一条鱼。

不开放任何图的无料与“自印赠送亲友”授权,有且仅会有《玛拉兹英灵录》无料在唱咏传奇书店寄发。

关于《光逝》创作形式与黑魂近期热门话题

因为目前我确实非常生气,气得手抖字都打不稳,下面话说的不好听大家别介意。

因为《光逝》是守望先锋和黑暗之魂的混合同人,借一下守望先锋的tag。无关的朋友,脏了大家的眼,非常抱歉,请大家忽略过去就是。

超长,也请别介意。一中午打了这么多,累死我了。

回应T字打头那位的更新在最底下。

-----------------------------------------------

从黑魂1发售到今天,我从未见过lofter上的黑魂tag下如此火过——以这种形式:掐架。一群人自称是黑魂游戏达人,以所谓“视频通关/手残/没时间打到通关就没资格写同人”为主要思想,发表了一些充满戾气的东西,脚踩AC系列,手抽OW初级水平玩家,甚至以点赞抽奖来扩大热度——抽奖时是这么说的,“看顺眼的送一个”,言下之意,“快来跪舔啊”。

这趟浑水难看至极。在lofter平台这个黑魂同人图只有个位数或十位数的热度,许多朋友写下黑魂的游戏感想都无人交流的圈子里,一些所谓的高级玩家,主页内既无黑魂创作,也对黑魂圈子没有什么实质贡献,抽奖都抽Watchdogs,却对抱团和攻击其他人却充满了热情。

许多素未谋面的朋友出于关心和义愤提醒我,这是在针对我的守望先锋crossover黑暗之魂同人文《光逝》,但这种扯淡的破事我本不想掺和,掉架。虽然你们自称想做黑魂界同人审查官,但是抱歉互联网时代没有任何个体具备权威来审查“什么能发,什么不能发”,所以我也没有权威来限制你们的话语权。对于不友善的来者,我的一概原则是不去看、不回应、不上火。但是今早已有人进入我的文章下进行充满戾气和恶意的评论,并且发文指名道姓要我来看(并且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没有at我)。我说过,巴掌打到我面前,没有不抽你的道理。

首先我说明《光逝》不是你口中那个不尊重黑魂设定的辣鸡玩意儿。

1. 先是双重同人的问题:在标题上我打了巨大的【Crossover】标志。crossover的定义来自欧美,这个网站是说的比较完善的:https://fanlore.org/wiki/Crossover ,即A作品和B作品世界以某种方式混合起来,《光逝》采取的是crossover里一种叫fusions的形式,即A作品的人物代入B作品角色,在B作品世界中呈现。不过《光逝》中的OW人物和原黑魂人物没有严格的一一代入,随着剧情进展,大家会看到很多不同。Fusions是一种同人广受认可的创作形式,是双方世界都打tag的,这一事实不会因为你的拒绝接受而改变。

这篇小科普我之前Po过,主要是针对和 @我是Ezio的帅气披风 一样对crossover不熟悉、产生质疑的朋友,目前我和这位朋友间已经clear了。现在有一位神仙跳出来说他看过AU知道这个Crossover,说我科普这个是装清高。我没说给你听,我连黑魂和守望的tag都没打,评论里的是专门与上面那位朋友交流,po出来是说给关注我的朋友们听的。谁也没挂、什么也没撕,该你屁事。

2. 关于黑魂世界观。《光逝》中对黑魂世界观可以说有两方面的处理:一是原作解读,比如说幽儿西卡、普利茜拉和葛温德林的身世,蓓尔嘉的作用,太阳长子和他爹,深渊大蛇的真正动机这类。这方面确实目前有很多猜测,一些猜测证据比较确凿,但据我了解对罗莎莉亚的身世,猫粮和VaatiVidya的推论就是不一样的。当年你可以说Vaati听起来更有道理,但是我引一下某个权威人士的话——

“我无意将任何剧情强加给玩家,也不会有什么所谓官方版本的剧情解读。”

——宫崎英高,黑暗之魂1代与3代的制作人。

你还想当黑魂世界观警察吗?老贼自己都不认你。

二是吐槽和私设部分。我以大量细节填充了黑魂未具体展现的细节,比如有人提出意见的,加布里埃尔被幽邃主教们的五十大火球烧成——哔——被圣女安吉拉捡回去——哔——的那部分(有兴趣可以看看原文),其中“五十个大火球”是我对FFF团的吐槽;剩下的细节是我的填充,你非要说是私设可以,反正游戏里无论是被大火球烧死还是被灵魂箭戳死,都是躺尸,可这看起来不太科学啊。游戏没法展现是游戏的限制,写个文还不能丰富想象了啊。

抛开你是否赞同我的这些细节填充不谈,原先一位朋友 @我是Ezio的帅气披风 发了有关黑魂×OW,拒绝撕逼【估计不久就删】 一文,语气和内容尚算在中立探讨,本着求同存异的开放心态我们友善交流过。经她提醒后,我已在《光逝》开头打了那行“疯狂吐槽与大量私设有,不舒适的出门左拐我们各自舒爽”,朋友,你看不见这句WARNING吗?还是你故意装作目害,想借着这事儿发泄一下自己为这个冷酷现实的社会所不容的一腔热血与激愤?

关于《光逝》的事情结束了,下面重点来了。

对事不对人是我的掐架原则,但现在我要扔掉这个原则了。你们,以及附和你们的人,听好:如果你坚持所谓“必须买PS、必须买带season pass豪华版、必须通关、打到白金成就,才能写同人”,你们并不是在诚意地探讨是否写同人必须熟练通关原作才能不OOC,而是在这个人生中终于能鄙视他人的环节,展现自己的优越感。

如何生活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而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手上的反应速度就是不行,我5遍过古达,有些朋友可能需要10-15遍——更不要提英雄古达,这是大量的时间消耗。尽管入游戏时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但是黑魂系列以难度著称,当坚持游戏可能会影响生活的其他方面时,每个人都有权利放弃,转而选择其他爱好,而你既无权指责“你天生手残就活该不能玩游戏”,也无权指责“既然买了半途而废就是弱者”,无权指责“你也有本事说真爱”。

当你这么指责的时候,你只是在一脸low相的嚎叫“老子比你们都强,你看,老子有钱又有时间,多金又坚强,看啊我还做了抽奖呢!”。

真爱这个词我从未用过,也从未声称自己是。我一个朋友曾经在巨冷无比的《飓光志》圈里多年几乎是孤身一人,身兼翻译、官po管理者和同人创作者,将工作都放在推广这个作品上,这是真爱,我比不上,你也比不上。

我们玩游戏的目的,都是为了娱乐自己而已,不必清高。在游戏中获得快乐的方法和定义也是因人而异,你认为必须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而我把游戏作为日常休闲,有空时进去体验一下。作为风景流、剧情派、体验党——随便你说我什么都好——我固然没有资格涉足游戏技术领域、对黑暗剑是不是黑魂最好用的武器进行评论,但游戏剧情我们是都看在眼里的,没有什么高下之分。

你认为视频通关党无法深入了解剧情,不了解剧情势必OOC。“视频通关”固然有它的劣处,比如对游戏氛围的感知不会像真玩过的人那么真实,一些道具和武器肯定也没有切身的感受。但是对于剧情信息的了解量,视频通关者可能看了许多家的视频、包括所提到的Vatti和Dave,从而对世界挖掘更深;而真切玩游戏的人如果不深入,很可能信息量反而少于视频党,比如当年的我——黑魂1一周目跑到最后,哎,幽灵好恶心,但是谁淹了小隆德来着?

同人创作基于信息量,多信息量的作者对比少信息量的作者,势必有优势。但这两者的信息量多寡无法比较的。

另外,别跟我说有看视频的时间不如去玩游戏,说实话,你说古剑奇谭系列我真信,黑魂我不信。全套视频看个遍也就20个小时突破天际,一周目有人50个小时都通不了黑魂。

你的论点二是视频通关党厚颜无耻,没买游戏,滚!这群白嫖党,一个字都没资格说!

我魂1和魂3PS均有入手,但魂3没有打完;后期工作繁忙加之搬家,PS已不在手中,因为预料到PC版我废旧的小公主本显卡AMD HD6630带不起来,于是未入手PC版。但在开《光逝》之前为了重新感受黑魂的氛围特地又入手了PC版,用我工作用的Mac pro安了双系统艰难地拖着在推进度,妈的捏个人脸机子都一副要炸的样子。

插播小广告,谁知道mac pro双系统跑黑魂放幻灯片怎么救,求救我。这个本子连在OS系统上跑巫师2都卡顿,我苦啊。

因为这个原因,我自己也没有立场和你争执“完全视频通关、从未购买游戏是否有写同人的资格”,因为我不是。但是,“将游戏精通”和“了解游戏后创作同人”,这是两件分开看待的事情,你的方向可以是技术流——我看你也没创作过什么;我的方向是同人创作——你现在也知道我的技术不太好,无法很快地通过黑魂3,致使PS后来流落天涯,失去了继续的机会。我们因对剧情的理解和演绎出现分歧而产生交集,你认为我对世界观的处理不合理,这件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而不是所谓的“有没有资格”的问题。

steam和黑魂官方也鼓励同人艺术创作,steam上传艺术作品的页面不会先衡量玩家的游戏时间。你不是官方,没有资格来审查我的资格,更没有资格来开除我的粉籍。

至于同人。既然说到同人,我立明抽你的立场。我《光逝》所做的事情属于黑魂同人创作,而不是黑魂游戏技术问题。有个人竟然说我要跟我以PVP决斗定输赢,你的价值观还活在中世纪,一言不合就掏枪互崩?这才是大清亡了呢。

我还想约你来斗画呢,黑魂随便定什么人什么场景,我们约个时间直播下黑魂同人创作的技术,Po出来看谁热度高?到时候你们不会又想抽奖冲热度吧?

扯淡,游戏技术和游戏同人创作本来就是两码事。哦对我忘了Ta的意思是,打不过Ta就没资格写同人。您老的脸何其大,脸大这件事,我不比。

游戏技术的高低不是这个话题内该讨论的东西这里应该说的同人创作的问题,我就先告诉我在黑魂同人界做过什么。

在没有游戏的时间里,我确实很忙,但也确实有一点空。刷过大量黑魂视频,Dave我不熟,但Vaati包括其中(以及DLC出来以后火速去刷了他的解读,很好,很蓓尔嘉)。综合下来我还将猫粮君的视频推荐给了多位朋友,其中许多看过后吃下安利,购买了黑魂3来玩,也有一些人创作了绝赞好评的同人,包括创作了https://egorit.lofter.com/post/331dff_c1011ea的,lofterID游离态E君 的朋友。我想各大游戏厂商之所以未对各种通关视频表示抵制,应该也有出于推广游戏的考虑,所以看了视频再入游戏的朋友也没什么对不起厂商的,这是了解游戏的一种正常渠道。

而我本人热度最高的同人图发表于大概4个月前,如下:


不能跟其他太太比,不过还是感谢Art of Dark Souls主页的推荐,Trumblr热度 1200+,P站评分1900+。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以毫无建树却充满戾气的指责,妄图在某个圈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将更多有兴趣的朋友拦在黑魂的门外,你们恐怕才是大家真正不想见到的人。

--------------------------

经人提醒看到了某位以T开头的人的回应。我这里回应Ta:

你声称自己的目的不是阻止我写文,但你的原文是:“视频通关党被说个ooc就要气的发抖像个鹌鹑一样毛茸茸的哭泣,首先自己翻去上一篇搅屎文里看,我有说过不让你们创作么?没错呀,你们有权力创作,但创作出来的东西ooc的妈都不认,看着尴尬症都要犯了,crossover,谁不知道啊?是不是我披着这皮就随便写ooc了?

我们先不提这段里的人身攻击,你自己说的前一句和后一句都是互相矛盾的。前一句说“不阻止我”,后一句说“OOC的东西妈都不认”。我不知道这个妈指谁,因为宫崎老贼说不强加剧情,所以我猜你大概自诩为黑魂界的娘吧。这不就是“OOC的东西你不认”吗。

综合意思不就是:我不抓附和我定义的良民,只抓不服我的混混吗。

你的标题就是冷嘲热讽的“视频通关党也好意思说真爱”,虽然写着“不针对我”,结果针对我写了整整四大段……这掩耳盗铃的逻辑我很服的。你确实不单单针对我,你针对了更大的一个群体。

再说OOC。OOC的定义是out of character, 而我文里的角色是加布里埃尔和莱因哈特。OW的没来找我事儿,黑魂的警察反而窜出来,奇了。《光逝》如果说有问题,那是世界设定里私设过多,几天前我就已从善如流地标注上了“众多私设”。

我为什么要打crossover标志而不打AU标志?这是因为crossover和AU定义是不一样的。crossover里A作品人物可以遇见B作品人物,而alternative universe(平行宇宙)则不定义这方面。一副自己混圈多年很懂的样子,还把AU和crossover混用,无知而不自觉,是最可怕的事情之一。

下面是细节回应。

1. pvp和手残歧视我说的你那S打头的猪队友,以为你们是一波来找事儿的呢,谁指明说你了?对号入座没你这么快,要不你们先打一架抢个座儿?

2. vatti也是被这位S打头的朋友一波带跑的,我的错。VaatiVidya。当时随手搜索求证了下还真有标vatti的,没多想就一波跑了,中午时间紧,想着早点打完,确实是我的问题。

3. 那个非白金不能讨论剧情论坛时代过去了,游戏里pvp解决现实世界争端的方式也早该过去了。醒醒吧,你在那个论坛时代骂战积累下来的戾气,不是什么好东西。

4. 说我那图有问题,请去私信给我点赞的2K号人,告诉人家图有问题,怎么可以点赞呢。

5. 我哪句话告诉别人被入侵拔网线了?“怕被入侵就断网玩“的意思是离线好吗。你说掐余烬,serious? 余火吧朋友,按你的逻辑,你这也是误导新人吧。

最后,我用76的台词告诉你:“这场战争不是我引起的,但是我要终结它。”在我安静如鸡写文的时候,你和你们一帮人有一千种选择,可以到评论指出设定不合理之处,可以私信我要我打“私设”标志,只要心平气和说话,我从不删任何人评论,友善回应私信。

先是有人选择公开讨论,好,我和这位在评论里做了讨论,澄清了问题,clear

跟之前这位似乎没有什么关系的你出来,指着疑似我的人——目前OWXDS的似乎就我一个吧,措辞及其激烈,题目里连“装大逼”这种词都写了。但是我看了看你那篇搅屎里说的问题多而混乱,神海4什么的也跟我关系不大,所以我随你去了。

真正爆发点在于和你在评论里打得火热的,S打头的那位,明确指着我却又不at我,直接针对我和 @我是Ezio的帅气披风 的评论进行发言。随后有人来我的文下冷嘲热讽的评论,抽到我门口,抱歉我不是你说的那只鹌鹑,没有挨打还不放声的习惯。

有人一个耳光抽在我脸上,连带着抽在很多其他游戏圈同人创作者的脸上。而这个人——你们自己对号入座——以一副站在圈子顶端的姿态,仿佛是圈里最有话语权的人,却不写黑魂文、不画黑魂图、不产出黑魂相关。lofter说到底是个创作交流平台,你带着游戏圈里用斗殴讲道理、仿佛技术是唯一评判标准的陋习,带着所谓“装大逼”等等丑陋的措辞习惯,来黑魂同人圈这边干什么的?咽下你路见不平的意气,回你的游戏论坛去吧。

评论(52)

热度(1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